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小隊聯誼-頭份後花園老崎古道/賴春條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小隊聯誼-頭份後花園老崎古道/賴春條

  
小隊聯誼-頭份後花園老崎古道

2017/6/18 崗貊隊 賴春條



    中華健行登山會為聯繫各小隊情誼,達成「運動樂活計畫」目標,今天邀請各小隊參與聯誼活動,地點選在頭份老崎古道,由理事長陳慶章先生親自帶隊。
 
  
這幾天全省天氣不是強降雨就是大豪雨特報,上午台北地區雨勢也不小,但中華健行登山會隊友們風雨無阻,發揮大無畏精神,仍然熱心參與,上午七點半在台北龍山寺集合,十部遊覽車四百多人,在陳理事長領軍下,浩浩蕩蕩開往苗栗頭份地區。
 
   
上午0920遊覽車大隊開抵苗124線「斗煥坪」入口處,天公作美,頭份地區只剩細雨,陽光偶而露臉,乍晴還雨,氣溫二十幾度,涼爽舒適,正是爬山健行好天氣,路旁有標示牌指引「頭份後花園」方向,各小隊下車後隨即整隊帶開,井然有序開始健行,總會貼心的在各重要路口設有標兵,引導隊友健行方向。
 
   
崗貊小隊此次參加健行的隊友有27位,由郭隊長領軍,我們經過斗煥派出所、斗煥國小,穿越國校新村,橫越「東流溪」橋,左轉進入「老崎古道」步道。
 
   
「老崎古道」全長約4公里,昔日坪頂、水流東山區居民前往斗煥坪市集買賣物品,因經過老崎山區,所以稱為「老崎古道」,在頭份市公所製作的解說牌寫著:「老崎古道早年是一條貫穿本區的原住民與漢人貿易孔道」,鎮公所補助經費及社區居民合力打造下,重現古道風貌,並分別於宣化堂、錦春農場、怡明茶園、日新茶園四處入口設有停車場,方便遊客上山。步道沿途有松林石階步道、楓香紅土步道,枕木扶桑步道,相思紅土步道各展風情。分別以石板、枕木在林蔭間鋪設而成,沿途種有松樹、油桐、相思、竹林等樹種。
 
我們從斗煥坪進入後,選擇O型環繞式健行,不走回頭路,進入老崎古道後即是緩坡階梯上山,途經長生亭、大道門、慈母亭,0950抵達楓香林,這是老崎古道最美處,也是苗栗賞楓秘境,此地種植數百棵筆直成林蔭大道的楓香林隧道,雨後空氣更顯清香,走在楓香林大道,吸著空氣中飄散的芬多精,身心感到無比的舒爽,崗貊隊友在此拍攝團體照。
   
之後依照指標轉往「楓林吊橋」,1020抵達楓林吊橋,紅色的楓林吊橋在山林間更加顯眼,吊橋不長但造型優美,隊友們三五成群在此拍照,我們續往步道最高點180.6高地邁進,1030抵達此次健行終點180.6高地,高地設有一座觀景台,可近觀老崎坪頂茶園風光,亦可遠眺竹南、新竹海岸。
 
   
下山時我們不走回頭路,而是改走產業道路下山,繞了一個大O型圈,1100回到入口處,上午整個健行約二個小時完成。
 
   
中午在「金味軒」餐廳吃飯,我們的大家長陳理事長致詞慰勉大家,感謝各小隊、各隊友熱心冒雨參與,中午啤酒由理事長買單,隊友們可以多喝點,大家報以熱烈掌聲,理事長並逐桌敬酒。
 
   
下午轉往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銅鏡山林步道」健行,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因沖積地形如銅鑼的圓圈狀,因此自古稱此地為「銅鑼圈」,銅鏡山林步道以大埤塘為核心,步道分為環山步道及環湖步道。步道長約1.5公里,沿途花木、草原、埤塘交錯。
 
   
我們從社區活動中心旁的環山步道進入,步道全線以水泥空心磚鋪成,因此雖然前幾天下雨,步道不覺泥濘,步道全線都是緩坡,並無陡上陡下的路段,環山步道的終點是「伯恩牧場」的大草原,可惜廣闊的大草原上不見牛羊。
   
回程時我們不走回頭路,改往環湖步道方向前進,繞了一個大O型圈,環湖步道臨大埤塘,大埤塘又稱「大龍崗湖」,埤塘湖水碧綠,景色如詩如畫,下午二點半回到步道入口處,整個健行約一個半小時完成。
   
今天的小隊聯誼上、下午分別走了「老崎古道」及「銅鏡山林步道」,下午三點鐘左右搭上遊覽車返回台北,圓滿結束了一天聯誼活動,大家盡興而歸,行囊內裝滿了快樂的回憶。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