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中華健行」五十年年表

首頁 > 關於本會 > 「中華健行」五十年年表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五十年年表」
 
黃一元
 
【「沒有過去,現在就沒有意義,未來就沒有方向。」】「淡江登山社」OB陳玉金在民國74年出版「二十三週年紀念特刊」編後語的一句話。


諺語:「以古鑒今」,談到「史」一開始以時間軸下手較容易進行,本「年表」以「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為例,本文邊界是國府遷台(民國38年)起到民國107年,期間民國38年至58年以「首部曲」來陳述,但不以每年有何重大事件做歸依,如36年至41年為第一階,42年至45年為第二階。
 
李希聖說「登山活動」是建立在「人」與「山」互動行為的關係上,其過程基本是登高,舉凡登高行為中,所發生的重要歷程、人物、特殊成就或事件,都是登山記錄為歷史一部分。舉凡登高行為中,所曾發生的重要登山歷程、人物、組織、特殊成就事件或與實質登山行為,甚至因登山而發生的山難事件,都算是臺灣登山史一部分,臺灣具有特殊的歷史地位,歷經多次社會經濟乃至政治的更迭,也有大自然劇變的災害,這些歷史事件都深刻影響臺灣社會運行的腳步。
歷史是地域中所有人的精神與物質生活的總體過程,讓生活其中的人產生靈犀相通的「共感」,而醞釀出相互關聯的一體感,對生活期間的土地與所關愛的:孕發出命運與共的意識,七十餘年來台灣的發展更是生活在台灣的人所關懷。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