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蜀山之后」四姑娘山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蜀山之后」四姑娘山

 
「蜀山之后」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Mt. Siguniang, 6250公尺),由桃園機場搭上午航班中午抵成都双流機場(轉機票價約一萬五千元台幣),再花莫約五小時車程抵日隆鎮進入登山口,就那麼方便又簡單!
 
四姑娘山位於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與汶川縣交界處,是橫斷山脈東緣邛崍山系最高峰。四姑娘山譽「蜀山之后」僅次於蜀山之王的貢嘎山((Minya Konka, 7,556公尺)距成都220公里,當地藏民尊崇為神山,分別由海拔6250535552795038公尺四座連綿不斷長年為冰雪覆蓋的山峰所組成,稱為一峰、二峰、三峰、么峰或稱么妹峰,通常稱四姑娘山是指么峰也是最高峰(6250公尺),山勢陡峭壯麗,鶴立於群山之巔,是一顆亮麗又美的山峰
 
四姑娘山的攀登受到全世界關注,乃始於2002()米克福勒(Mick Fowler)和保羅藍斯登(Paul Ramsden)兩人完成么妹峰北壁直上新路線,獲得當年國際有名的金冰鎬獎,之後成為世界技術攀登熱點之一
 
2004年大陸登山好手馬一樺、陳駿池、康華、陳澤剛及()曾山和Tim boelter沿1981年日本首登的南壁轉東南脊攀登成功,此次的突破對中國大陸技術攀登產生重大影響,孫斌[1]說有難度的攀登離我們並不遙遠,說它是民間登山界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並不為過。

四姑娘山么妹峰重大攀登紀錄如下:
1981年日本同志社大學(Doshisha University)南壁轉東南山脊首登。
1992年日本廣島山之會登山隊,南壁轉西南脊新路線登頂。
1994()查理福勒(Charlie Fowler[2]獨攀完成南壁直上轉東南山脊新路線。
2002 () 米克福勒和保羅藍斯登完成 北壁直登新路線命名夢幻之路 (Inside Line)”2004年馬一樺、陳駿池(攀登隊長)、康華、陳澤剛及()曾山和Tim Boelter 沿1981年日本路線攀登成功。 200911月大陸登山新秀周鵬和嚴冬冬[3]完成南壁直上新路線,命名自由之魂(The Free Spirits)” 20111113日孫斌、李宗利沿南壁中央溝槽左側轉西南山脊新路線登頂,命名解放之路(Liberation)


[1]北大山鷹社、國家登山隊教練、北京爱巅峰探游体育公司創辦人
[2]美國登山嚮導(1954-2006)1993Climbing 雜誌封面人物,2006年喪生於川西格聶山區。
[3]大陸清華大學山社,2008年奧運火炬隊員珠峰登頂,2012711(29)新疆天山托木爾山區下撤途中墜落冰河裂隙罹难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