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愛沙尼亞的步道 / 林大裕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愛沙尼亞的步道 / 林大裕

 愛沙尼亞的步道
 
林大裕
 
說起愛沙尼亞(Republic of Estonia愛沙尼亞文Eesti Vabariik),對絕大多數的國人是個陌生的國家,稍微了解的人會說他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之ㄧ,自蘇聯解體後才獨立的年輕國家,因土地面積不大(45,339 平方公里,略大於台灣),人口1,315,944 (2016年估計) 少於台灣。
 
愛沙尼亞雖然是來自前蘇聯獨立的國家,但是不要有刻版的共產主義印象,它自獨立以來努力發展科技建設國家,與其他波羅的海二國始終拒絕加入以俄羅斯為主體的「獨立國協」,更在2004年加入歐盟,也是前蘇聯區中第一個使用歐元的國家(西元2011)。大力E化後的愛沙尼亞有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成果,整合後包含個人身分證、健保卡、學生證社會保險等相關資料均等合於同一張卡甚至於所有的大眾捷運系統均可通用;智慧手機可以直接給付停車費;另一張為金融信用卡,成功打造兩卡走遍全國;此外它的E化成果還包括線上繳稅、18分鐘線上開公司等驚人成果。相對於電腦科技發展雖早卻近幾年發展遲緩的台灣,不禁讓人嘆息。
 
這個年輕的國家充滿活力,對於步道的規劃與發展,這些年來也有十足的進展。與許多國家一樣,步道的管理是從土地的觀點來看,以土地的擁有者的思維加上跨部會整合,以滿足這幾年觀光與戶外遊憩的需求。這個國家的領土51%由森林覆蓋,號稱全世界空氣最乾淨的國家之ㄧ,自然步道主要由State Forest Management Centre (RMK) 主管,底下還有國家公園、國家自然保護區、國家遊憩區等。
 
國家觀光當局整合了全國的步道從短不到1公里,長達820公里總共161條步道,供造訪愛沙尼亞的遊客選擇,因數量過多在此不詳述。我們簡單為各位介紹兩條各貫穿愛沙尼亞全國的步道。
 
Peraküla-Aegviidu-Ähijärve hiking route
2013年完成Aegviidu Ähijärve628公里,自2015年起延伸至Peraküla,完成自西北國家邊界至東南國家邊界共達820公里,中間穿越了9個郡,以及不少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等。相關單位還很貼心的建議Garmin GPS devices系統可以使用,並將此步道又分成11段供遊客選擇行程的規劃如下:
I section  Peraküla-Vihterpalu (27 km)
II section Vihterpalu-Ohtu (46 km)
III section Ohtu-Alavere (87 km)
IV section Alavere - Aegviidu (32 km)
V section Aegviidu-Oostriku (107 km)
VI section Oostriku-Elistvere (76 km)
VII section Elistvere-Kantsi (80 km)
VIII section Kantsi-Kiidjärve (44 km)
IX section Kiidjärve-Piusa (124 km)
X section Piusa-Pähni (100 km)
XI section Pähni-Ähijärve (103 km)
 
Oandu-Aegviidu-Ikla hiking route
自北方海邊的North-Estonia Lahemaa National Park,至西南方海邊美麗的Liivi Bay.,中間穿越了有名的Kõrvemaa Landscape Reserve Soomaa National Park,後者為歐洲最大的溼地之ㄧ,全長共375公里。同樣的也貼心分成7段供遊客規劃選擇。
 
I section Oandu–Kalmeoja (40 km)
II section Kalmeoja - Aegviidu (36 km)
III section Aegviidu - Hirvelaane (68 km)
IV section Hirvelaane - Kellissaare (72 km)
V section Kellissaare - Hüpassaare (28 km)
VI section Hüpassaare - Kopra Tare (56 km)
VII section Kopra tare–Ikla (76 km)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