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台灣山岳資源知多少系列一 - 山岳類型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台灣山岳資源知多少系列一 - 山岳類型

台灣山岳資源知多少系列一
 -山岳類型
作者 / 楊建夫
我從小喜歡爬山,進大學更是如魚得水,一有空就跑去登百岳。由於讀的台大地理系,在民國60、70年的岳盛行攀登年代,不能免俗,在這股風潮下,大學四年瘋狂地找百岳爬,玉山群峰、雪山群峰(包括聖稜線、大小霸、武陵四秀)、南橫三星、奇萊能高安東軍縱走、合歡群峰等等。在當時要登這些高山,需嚮導證才能辦入山許可證(俗稱甲種入山證)。不過地理系在登山許可證的辦理上,可以透過系所規劃的相關課程屬性,如地形、地質、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等等的辦理野外實察活動,可避開上述需嚮導證的限制,取得入山許可證。所以許多登山界的好友們幾乎不知道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登山社(台大登山社出過許多知名的登山家,我一個都不認識,當然他們也不認識我),卻爬過一堆子百岳,更寫出至今台灣唯一的一篇冰河來過台灣的博士論文。近15年來,我只要爬百岳,步道上有時會遇到認識我的登山友人們(有些我還不太認識,多是透過MIT-台灣誌節目認出我來),往往會問我雪山圈谷、嘉明湖冰河與隕石坑的爭議(也有人問玉山南峰下的隕石坑)、南湖大山上下圈谷和冰帽等等的問題。因此我決定,透過中華健行會林文坤秘書長邀稿-中華登山的機會,好好且完整地將有關山岳的常識與知識,尤其是台灣山岳的資源,有系統的切分若干單元,深入淺出為愛好登山的朋友們提供資訊。我一直強調一個理念:「台灣是個以山為立國根本的國家」,身為台灣人豈可不知台灣的山岳!
一、台灣的地景類型
山岳類型是最基礎的山岳專業知識,不少學者曾進行過山岳的分類,大多以地質構造或是形成的原因來分類;這些分類大多是規模大的山地或山脈,或是透過內營力來說明這些大區域山岳或山脈的形成原因;例如喜馬拉雅山、天山、青藏高原、中洋脊(地表最長的山脈,但在海底)等。不過這些偏學術或是成因上的分類,不適用於登山活動或是山岳旅遊活動時登山嚮導或導遊的解說。理由很簡單,大致有二;(一)看不到,因為規模太大,例如妳或你在登山活動時看得到全部的喜馬拉雅山或是青藏高原嗎?(二)形成時間太長,許多山岳的形成至少都要數百、數千萬年甚至數億年,有誰這麼長壽,親眼目賭整個形成過程!這是許多學習地質或是地球科學時困難的根本原因,所以產生不少難以用物理科學實驗來驗正的純地質學或地球科學理論、學說或模式,最知名的就是「板塊構造學說」;這個學說可以解釋台灣島與島上五大山脈的形成。因此,以較務實的面向來看,一位真正合格的山岳或登山嚮導(mountain guide)時,除了登山技術(skills)外,還需具備基本登山目的地區的環境知識,更需要與登山活動過程的體驗結合。也就是說登山嚮導對登山目的地山區的自然環境要有一定深度的認知,例如地理景觀,尤其是地形、地質環境。特別在雪線以上的極高山區,冰雪的環境與冰河地貌的知識,如冰河裂隙、雪崩的研判,大大地對登山安全有著較高的保障與意外風險的降低。台灣的山岳雖然缺乏極高山的環境,但是短距離內的垂直變化極大,且在氣候暖濕下產生極為豐富而秀麗,卻也潛藏危險的地理景觀。無論如何,身為台灣的登山嚮導,至少對台灣以地理景觀為分類依據的山岳類型,要有著最基本的認識,尤其是地形、地質景觀;除了可以降低登山意外的風險外,整個登山過程中適時與適地的解說,對於參與登山的隊員們,更是獲取登山效益、增加滿意度甚至忠誠度,最基本的服務甚至是最佳的行銷手段。這些山岳的自然環境知識更有助於林務局未來推行登山步道分級的最基本環境風險佐證資料,只可惜目前步道分級在地形困難度上,只有粗淺的文字描述或質性的文字陳述標準,缺乏精確的量化標準。
()台灣的動態地景類型
在了解山岳類型的基礎專業知識前,需先有具備某些很生活化的地理常識,尤其是與台灣有關。地理台灣地理景觀非常豐富、多樣,甚至稀有,世界聞名,尤其是以地形、地質景觀為主的景致,這些景致共構成了400年前葡萄牙人航行台灣時所見的美景,並慨歎的稱台灣為「Formosa」。
景觀的分類相當多,最簡要的分類是從地理景觀(geographical landscape)入門。地理景觀類型以地理環境組成要素最為人熟知,因為台灣國、高中的地理教科書就是以此來編寫內容。地理環境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大主類,自然地理再細分成地形、氣候、水文、土壤、生物五個亞類,人文地理則分成人口、經濟(產業)、聚落、交通、政治(含軍事)五個亞類。如果強調特殊性(characteristic),尤其是台灣這個特殊地底構造和地理位置形成特殊景觀特多的島嶼,台灣的公部門與學術單位早在20年前合作推動特殊地質、地形景點的登錄工作。1994年7月1日農委會擬訂「地景保育統籌計畫」,由台大王鑫教授主持,同時由11位學者、專家組成「地景保育小組」,針對調查登錄的特殊地質、地形保育景點進行分級、評鑑的工作(台灣地形研究室,2014)。在地景類型上,上述的計畫與特殊地質、地形地景登錄工作上,強調動態地景所產生的生動、複雜、稀有等特色的特殊性,因而歸納出了15個動態地景類型(表1)。
 
表1:台灣動態地景類形表
1、高山地景
2、丘陵地景
3、盆地地景
4、台地地景
5、平原地景
6、海岸地景
7、潟湖溼地沙丘
8、河川地景
 9、構造地形
10、泥岩地景
11、礫岩地景
12、火山地景
13、玄武岩地景
14、花崗岩地景
15、冰河地景
資料來源:台灣地形研究室(2014):新書簡介-台灣的地景保育、台灣的動態地景、台灣的十大地景、台灣的地質公園,地景保育通訊,(38):31。
 
()台灣的十大地景
為了豐富、多樣且美麗的地景的保育,以及讓全台民眾對這些美麗景致的有著更深的認識與了解,甚至更進階到欣賞、解說和深層的關懷,利於發展休閒、觀光產業。地景保育主管機關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2009年起,委託台大、高師大、東華大學等大專校院,組成研究團隊進行全台地景普查研究,歷經4年,共計登錄了341處地景保育景點,調查出台灣地形、地質景觀的多樣與造型特殊(1的女王頭),之後再更一步進行開展更積極的行銷行動,研擬出十大地景票選活動。十大地景選拔先由地景專家預先從這些地景保育景點篩選出91個票選名單,公布在林務局的網頁上,自2013815日起至915日止進行民眾網路票選。為表慎重,沒有公布得票數,即送請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證封存。並召開專家評選會議,由台大林俊全教授與林務局保育組管立豪組長共同擔任主席,邀請台大鄧屬予、陳文山、李建堂,台師大沈淑敏,高師大齊士崢,彰師大蔡衡、楊貴三,文大鄧國雄、雷鴻飛,東華大學李光中等地形、地質教授,以及中央地質調查所張徽正、朱傚祖等地質專家,共12位專家學者,依據地景的「科學研究價值」、「地質或地形現象或事件對台灣的重要性價值」、「地景稀有性或獨特性」、「多樣性價值」、「教育及遊憩觀賞價值」等5項標準進行評分。評選結果與民眾票選以各占50%的方式計分,選出「臺灣十大地景」(2)與「縣市代表地景」。結果顯示,奇岩怪石的野柳地質公園奪冠(1、圖2)。不過十地景中強調的面積不大的景點(scenic site)如玉山主峰,而非面積較大的景區(scenic area)如玉山國家公園。這意味著若能將鄰近的地景保育景點,甚至十大景點納入城各風景區或旅遊區(遊憩區),台灣未來極有可能有著世界級的景區。
 
表2:台灣十大地景排名與地景特色表
排名
地景名稱
 
行政區
1
野柳
以「女王頭蕈狀岩」為特色,擁有高度地景多樣性,燭台石全球僅有台灣可見
新北市
2
玉山主峰
台灣造山運動奇蹟,不但是台灣最高峰(3952公尺),也是東亞第一高峰
南投縣
3
日月潭
造山運動過程中,陷落盆地蓄積成湖,現為台灣國家風景區,大陸觀光客的最愛
南投縣
4
金瓜石
蘊藏大量金礦的火山熔岩,曾是東亞最大金礦產地,附近九份是台灣知名老街和觀光小鎮
新北市
 
5
 
龜山島
太平洋沖繩海槽唯一露出海面的海底火山,也是台灣最年輕、唯一確定會再噴發的活火山,還有著少見的海水溫泉
 
宜蘭縣
6
月地界泥岩惡地
地形險奇,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附近還有著泥火山特殊地景(如烏山頂、養女湖泥火山)
高雄市
 
7
 
雪山圈谷
位處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公尺)東北方,附近山區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全台最多的冰斗群地形,其中雪山一號冰斗全台規模最大
 
台中市
 
8
 
清水斷崖
處大陸與海洋板塊界限斷層延伸,形成罕見幾近90度垂直斷崖面,附近的太魯閣峽谷更全球最窄且深的大理石峽谷
 
花蓮縣
9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礫岩惡地,因雨水切割成無數深窄山谷,附近山域還生長著台灣大面積少見的馬尾松純林
苗栗縣
 
10
 
大、小霸尖山
擁有台灣最古老且最堅硬沈積岩,山形尖聳,四周懸崖峭壁,氣勢磅礡充滿霸氣;地質構造上是少見的箱型褶曲(fold,也可譯成褶皺)
新竹縣
 
()台灣國家級風景區類型
台灣風景區非常多,景點或觀光局統計資料的「遊憩據點」更多。如果只以公部門依法劃設且經營管理的風景區,則可分成森林遊樂區、休閒農場、保護區、實驗林、國家風景區與世界遺產潛力點六大類,其中保護區類又細分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六類。在管理層面上,這些風景區由農委會、退輔會、內政部、交通部、教育部和地方政府等單位經營管理(表3)。
 
表3:台灣國家級各類風景區基本資料比較表
主要類型
 
主管機關
法令來源
森林遊樂區
1、農委會(林務局)
森林法(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
18
2、退輔會
2
休閒農場
退輔會
森林法(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
8
 
 
 
保護區
國家公園
內政部營建署
國家公園法
9
國家自然公園
內政部營建署
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管理自治條例
1
自然保留區
農委會
文化資產保存法
22
自然保護區
農委會
森林法
6
野生動物保護區
農委會
野生動物保育法
19
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農委會
野生動物保育法
37
 
實驗林
大學實驗林
教育部
1、大學法
2、森林法
3
林試所實驗林
農委會(林務局)
森林法
6
國家風景區
交通部(觀光局)
發展觀光條例
13
世界遺產潛力點
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地方政府等
文化資產保存法、國家公園法等
18
 
二、台灣的山岳類型
台灣是個多山、多特殊地形地質景點的美麗之島,很適合發展以賞景型的觀光與休閒活動,甚至健行(hiking or trekking)和登山運動(mountaineering)或登山活動(mountain activity)(楊建夫、林大裕,2006,2013)(圖3、4)。所以在山岳類型上以地形、地質景觀作為分類依據時,非常適合台灣地理環境特色與觀光產業的發展;如果再納入近幾年大陸觀光客快速成長下,將中國大陸多名山、世界遺產(48處)、世界地質公園(33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25處)以及5A旅遊景區(212處)納入考量時,本文綜合整理出以地形景觀和地形作用為主的山岳景觀類型的分類表(表4)。這個分類以台灣山岳地形為主軸,尤其是具有特殊地形地質特性和觀光賞景價值的景觀;例如十大地景的火炎山,月世界泥岩惡地的泥火山,以及很可能升級至世界級景致的玉山主峰、雪山圈谷和清水斷崖。石灰岩山岳和丹霞地貌山岳,台灣沒有這兩種類型,然而全球知名風景區甚至世界自然遺產許多屬於石灰地形(喀斯特地形或岩溶地貌),例如中國大陸廣西桂林的灕江山水景致,越南首都河內沿海的下龍灣(世界自然遺產);世界第一高峰的珠母朗瑪峰(8848公尺,英文為「Everest」譯為埃佛勒斯峰)、天山第二高峰的汗騰格里峰(7010公尺),就是個大理石(變質石灰岩)的冰河角峰,甚至是個冰斗角峰(圖5)。丹霞山地貌是近兩年中國大陸自然地理學界正式將之納入為地形類型的主類,也就是與河流地形、冰河地形等並列為同一分類階層;理由是全球這種地形分布的很廣,光是大陸就超過一千處,景致等級高的紛紛成為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例如廣東韶關的丹霞山,不但是中國大陸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5A旅遊景區,更是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景區內的許多特殊地形地質景點(如陽元石),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圖6)。
1:位於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內的野柳地質公園,整個地形上屬於突出海洋的狹長型海岬(cape),區內有著台灣最豐富的海岸奇岩怪石,其中最知名且熱門的當「女王頭」,是台灣十大地景的第一名;這是種海岸蕈岩,主要由鹽為主的風化作用與其他海水的侵蝕作用而成。
2:野柳是台灣十大地景選拔的第一名,是台最知名的地質公園,主因園內有個酷似女王的蕈岩;然而這類的地形景觀不只台灣有,英國和某些沙漠氣候區也能見到這種地形景觀,惟有園內的燭台石,造型也不輸女王頭的蕈岩,全球只有野柳地質公園內才有分布。
3:台灣多高山,最知名的3000公尺以上百岳高山為:五岳三尖一奇計10座山峰;一奇指的是奇萊主山北峰(3607公尺,圖片左上最高峰)和奇萊主山(3560公尺,圖片右上)兩座名峰;山體除了由黑色板岩為主外,又因山難發生多且多人罹難,台灣登山界稱之為「黑色奇萊」。
4:位於台灣最高公路-中橫南支線(7)的公路旁,山形尖聳,經學者調查是台灣少見造形最具代表性的冰河角峰;雖然不是百岳名峰,因為可及性高,公路經過和山腳建有林務局的合歡山莊(現已不提供住宿,改建為太魯閣國家公園景致展示和休閒餐飲與賞景為主的遊客中心)
5:天山山脈是全球溫帶地區最高大的山脈,東西向長約2000多公里,最高處位於中國大陸與中亞各國的國界附近,托木爾峰(7439m)是第一高峰;圖片中的漢騰格里峰(7010m)是第二高峰,這座高山是全球垂直落差少數達3000公尺的冰斗角峰。與全球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在岩性組成上都是少見的大理石(變質石灰岩)巨峰。
美10
6:丹霞地貌是大陸近年來地形學研究中很熱門的領域,其名稱來自於廣東丹霞山,紅色砂岩或礫岩、造型多變的岩峰和朱紅色陡崖是主要地貌特徵,是大陸少見暨是世界地質公園也是世界自然遺產,有著雙重國際級的風景區;圖中是區內最鬼斧神工的岩峰景致,稱為陽元石。

表4:山岳景觀類型比較表
山岳類型
主要地形作用
地形類型
例子
 
火山
 
火山作用
錐狀火山
富士山、七星山、大屯山
盾狀火山
Mauna Kea火山、冰島的火山
侵入火成岩體
基隆山
 
 
其他
Mt. KinabaluDevil Tower
 
 
高山
 
1.冰河()作用
冰河地形(冰斗或圈谷、冰斗湖、U形谷、冰帽、擦痕等)
雪山一號冰斗、翠池與嘉明湖、南湖大山一號U形谷(上圈谷)、南湖高山冰帽
 
2.寒凍風化
冰緣地形(雪蝕斗、石流坡、圖案地、凍土)
雪山哭坡雪蝕斗群、高山碎石坡、天山與太白山的石環
 
 
 
 
 
低山、丘陵
 
1.河流作用
瀑布、河階、曲流、壺穴、沖積扇等
十分寮瀑布、南山村河階群、蛇頭山曲流、基隆河(暖暖)壺穴群、佳陽沖積扇與花東縱谷沖積扇群
2.崩山()作用
(1)墜落型(落石、雪崩型崩坍)
(2)滑動型(弧型地滑、平面型或順向坡型地滑)
(3)流動型崩山(土石流)
(4)潛移
落石堆(崖錐)、崩坍地、崩山堰塞湖
太極峽谷落石災害、草嶺與九份二山的順向坡大走山、小林村的雪崩型走山、神木村土石流、淡水米蘭山莊弧型地滑災害等
 
火炎山
1.溝蝕作用(河蝕作用)
大、小蝕溝
三義火炎山、雙冬九九峰、六龜十八羅漢山、台東小黃山
2.河積作用
沖積扇
3.崩山作用(墜落、流動)
落石堆、沖積扇
泥火山
1.地下水的作用
2.溝蝕作用
噴泥錐、噴泥盾、泥泡等
烏山頂泥火山、羅山泥火山(火山豆腐原料來源)
石灰岩山岳
碳酸化作用(化學風化,大陸稱岩溶作用)
洞穴石灰岩地形
雲南九鄉溶洞
地表石灰岩地形
雲南石林、廣西桂林灕江山水
丹霞地貌山岳
侏儸紀紅色砂礫岩
紅色岩崖、岩峰、峰林等地貌
廣東韶關丹霞山
方山
水平岩層方山
風化、崩山(岩屑滑落、落石)、風蝕
方山、斷崖
南非開普敦的桌山(Table Mt.)、台灣澎湖玄武岩方山
熔岩方山
風化、崩山(岩屑滑落、落石)
 
 
 
 
 
其他
8000山峰
1.板塊碰撞(構造地形)
2.冰河作用
角峰、刃嶺等冰河地形
珠穆朗瑪峰、K2峰等
第一高峰
綜合型地形作用
角峰、火山或其他
珠穆朗瑪峰、Mt. Kinabalu
 
花崗岩山岳
1.火山作用
2.差異侵蝕、風化
3.岩石特性
多樣化的造型地貌(如風動石、
泰山、黃山、金門太武山等
 
玄武岩山岳
1.火山作用
2.差異侵蝕、風化
3.岩石特性
多樣化的造型地貌(玄武岩柱狀節理)
Devil Tower、澎湖的溶岩台地和柱狀節理
特殊地形地地質山岳
綜合型地形作用(冰河作用區的石灰岩地形)
多樣化的造型地貌
九寨溝(冰河作用、寒凍風化、碳酸化作用)
人工造景山岳
人為作用
多樣化
台南七股鹽山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