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波斯文明古國伊朗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波斯文明古國伊朗


 

萬物非主惟有真主- There is no God but God

- 側記波斯文明古國伊朗之五

圖/文 丁雲芝

 

Golestan e Shohada -烈士長棲之地

提及那場歷時八年的兩伊戰爭, Reza 刻意別過頭去,神色凝重地說:「我們兩邊,都錯了。」愕然的我,不解地看著他,「穆斯林本應是兄弟,古蘭經上說:『穆斯林兄弟不應互相爭鬥…』,這場戰爭,我們兩邊都錯了。」

兩伊戰爭時的伊朗正規軍,無論質或量都無法與訓練有素配備精良的伊拉克軍隊相抗衡,為了力挽戰力懸殊的頹勢,初掌伊斯蘭政權的何梅尼,以熱血沸騰的演說,號召百萬熱血青年投入 Basiji 民兵組織。八年血戰,投入了大批包括許多十來歲的青少年,義無反顧地以人肉盾牌充當掃雷先鋒、身纏炸彈鑽入敵方坦克之下企圖同歸於盡、以層層人海戰術衝向伊拉克機槍陣地……他們堅信犧牲是對真主最崇高的奉獻,等同拿到了進入伊斯蘭天堂的金鑰匙。

在 1979 年伊斯蘭革命之前已是激進派大本營的伊斯法罕,成為犧牲烈士人數最多者。跨過 Khaju 橋遠離市中心的另一頭,即有一座烈士墓園 Golestan e Shohada ,波斯語意為 Rose Garden of Martyrs -烈士的玫瑰園。短短的 1.5 公里 ,道路依然?敞,景物卻愈見稀疏荒涼與橋彼端成強烈對比。

大片墓地向道路兩邊延伸,似乎望不著邊際。
大小不一的墓碑平躺在沙石地裡,墓碑上多刻有古蘭經文,許多碑前還立有烈士肖像。

目光逡巡於墓碑上的年輕臉龐,難以置信甚至有年僅 12 歲的孩子投身戰場,是該享受快樂童年的時光,清純童稚該如何面對無情烽火? Aziz 告訴我:「他們只接受一個星期的訓練,但往往一去不回」。如果真有天堂,他們一定在裡頭,不是因為他們為祖國、為伊斯蘭所做的犧牲,而是因為他們曾經深信不疑。

雖然這些慘烈犧牲,最後終於擊退入侵的伊拉克軍隊,保住了何梅尼的伊斯蘭政權;但正如 Reza 所說,兩邊都錯,兩邊也都輸了。無數家庭輸掉了父親和兄弟;學校輸掉了老師和學生;政府輸掉了經濟和各項資源…;而每個人,無論倖存的或遠離的,都在無助的恐懼中輸掉了生活的尊嚴…

玫瑰與夜鶯之城-設拉子

位於伊朗中南部的設拉子( Shiraz )是伊朗最古老城市之一,距首都德黑蘭 919 公里 ,海拔 1600 公尺 ,以玫瑰和夜鶯及詩人的故鄉聞名於世,公元 10 世紀曾為波斯首都, 18 世紀為贊德王朝( Zand Dynasty, 1750 ~ 1794 )首都。除了最負盛名的波斯帝國古都波斯波利斯遺址,這兒也是著名波斯詩人薩迪 Sadi ( Sheikh Muslihu'd-Din, 1207 ?~ 1292 )與哈菲茲 Hafez ( Mohammad Shams od-Din Hafez, 1324 ~ 1391 )的出生地。

薩迪年輕時代勤奮好學,遊歷過現今中東和北非各地,接觸過各類人士並獲得許多豐富體驗。其筆下膾炙人口的詩篇《果園》和《薔薇園》,寫下對大自然的熱愛和美好人生的嚮往,是波斯文學語文典範。他把人的一生分成三個階段: 30 年讀書求知, 30 年漫遊積累知識經驗, 30 年從事著作,將精神留給後世;這也正是薩迪一生的最佳寫照。

哈菲茲是 14 世紀伊朗最偉大的抒情詩人,哈菲茲波斯文意為「能背誦古蘭經的人」,因他能背誦古蘭經全文和 14 個傳說故事而得名。他的神秘主義抒情詩極富哲理,每遇重大事件,如就業、前途、婚嫁、遠行等,人們常以哈菲茲的詩文占卦;如同我們在廟寺抽籤問卜後所得的籤詩,只是哈菲茲取代神明的角色,成為傳遞訊息和指點迷津的媒介。哈菲茲之所以深受愛戴,在於他的詩無論物質精神層面都深深連結人心,可說已成為伊朗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於設拉子東北 4 公里 的山腳下的薩迪墓園,舊墓建於 18 世紀的 Karim Khan 國王時期,新墓是伊朗保護文物協會於 1952 年重建(左),方形建築,圓形拱頂外鑲有寶藍色瓷磚。陵寢設於圓頂內室(右),圍繞著刻有薩迪詩文的石刻。

哈菲茲舊墓亦建於 Karim Khan 時期,原有四個大石柱。此為 1937 年重建新墓,有 16 根大石柱,圓頂和牆壁飾以精美的瓷磚,並刻有哈菲茲的詩文。

園中到處可見或站或坐手捧詩集的人們。
無論物質或精神層面,哈菲茲的影響深入伊朗人心,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前往哈菲茲墓園的群眾絡繹不絕,有人親吻陵墓,有人低頭默禱,也有以哈菲茲詩集占卜。
愈近暮色,人群愈聚愈多…

一樣墓園,兩樣心情

墓園裡聚集著許多人,午後陽光正好,不可思議的以年輕人居多,三兩散坐各處手捧詩集閒散地讀著詩集,偶有輕聲討論,瀰漫平和愉悅的氣氛,儼然是一座可愛的小花園;墓園裡還有一間茶室和一間小圖書室,茶室提供茶水甜點和水煙,圖書室裡有各類的哈菲茲詩集供借閱。在伊朗,並沒有太多提供年輕人休閒社交的場所, Reza 說逛哈菲茲墓園讀詩喝茶就是設拉子青少年最常進行的休閒活動。想像一個讀詩的年輕世代,在深化對生命的思考過程中,將會有何種獨特審視與感悟;資訊發達步調急速的現代社會模式,又將如何提供年輕生命深刻思考的視野…

 

人們談起這個偉大的文明古國,總是將她與原教旨主義、狂熱主義和恐怖主義聯繫在一起。我作為一個在伊朗度過大半生的伊朗人,知道這個形象遠非屬實。~~我認為,不應該根據少數幾個極端分子的惡劣行為而對整個國家做出評判。我也希望人們忘記那些為了捍衛自由而在獄中失去生命、在兩伊戰爭中喪生、在各種暴政統治下遭受折磨,或被迫離開親人和祖國的伊朗人。

人可以原諒,但絕不應該忘記。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瑪贊‧莎塔碧

Persepolis – Marjane Satrapi

 

2005 年 3 月 27 日,耶路撒冷以色列 Yad Vashem 大屠殺紀念館新館正式開放, Yad Vashem 在希伯來語中意為紀念與記憶。聯合國秘書長 Kofi Annan 安南在開館儀式上說:「今天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人類不會忘記大屠殺的死難者,以及那些被毀掉的城市和文化,並保證類似的恐怖和悲劇將不會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重演。」


huda Hafez  (伊朗系列完)

前文補遺:半個世界的美麗-伊斯法罕 -側記波斯文明古國伊朗之四


如假包換的阿拉伯數字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