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110年度出席國際山岳聯盟安全委員會議報告表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110年度出席國際山岳聯盟安全委員會議報告表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110年度出席國際山岳聯盟安全委員會議報告表
會議名稱
中文:國際山岳聯盟安全委員會
英文:International Climbing & Mountaineering Federation Safety Committee
會議地點
視訊會議 (Zoom meeting)
會議日期
110531
出返國
日 期
線上會議無出國
出席代表姓名
王大濟
出席代表職稱
山域嚮導資格檢定委員
總會會員國數:26
出席本次會議會員國數:17
一、與會人員:
主席:Lionel Kiener 瑞士;S.Stettbacher: UIAA office
各國代表:"Carlo Zanantoni 義大利;Dave Custer美國;Frederico Campos巴西;Da Chi Wang CTMA中華民國;Per Forsberg瑞典;Onodera日本;Marc Beverly美國;Julia Janotte德國;Stephen Gladieux美國;Alexis Mallon法國;V Bedogni義大利;Amit Chowdhury 印度;R. Rocco (ALUDESIGN SPA;S. Codazzi (Black Diamond);M. Stöger;A. Bertelle
會議討論重點與決議:
(一)會議日期時間:2021年5月31日,13時至17時。
(二)主席報告 歡迎與會人員
(三)確認 NOV 9 & 10, 2020 會議紀錄與今天議程,無修正意見,照案通過。
(四)委員會無財務報告。
(五)報告與討論事項:
1.「國際山岳聯盟」總會辦公室報告
概述「國際山岳聯盟」和安全標籤當前狀態。在 Covid-19 疫情全球哀嚎下,過去一年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新增標準標籤編號,如:器材掛繩和防撞墊。
2. 主持人报告
自去年11 月以來沒有重大更新。繩索課程標準的一些要點正在整理中,如:攀爬登山鉤環是否適合在繩索課程。
3. 「雪崩探針」(Avalanche Probes)工作小組報告概述「雪崩探針」歷史、目標和挑戰;詳細描述關鍵技術及背後的物理原理。
4. 「雪鏟」(Snow Shovels)工作小組報告一致認為沒必要繼續研究,階段性任務完成,暫告一個段落。
5. 「K型連接器」(TYPE K CONNECTOR)工作小組報告,沒有進展。
6. 「國際山岳聯盟」126 號文件附加「測試用語」改變以澄清當繩索斷裂時允許更換繩索時的測試。將有草案供下次會議批准。
7. 不尋常的事故常金屬零件
 關於螺絲連結 (Peguet screw-links)檢驗,發現材料問題和嚴重螺絲連結的開裂,德國山岳會(DAV)和「國際山岳聯盟」(UIAA)已在網站上公告,但沒有來自該領域進一步報告,對產品進行認證的指定機構正在調查,許多製造商對此很感興趣,因為這些螺絲連接是大系統的元件,廠商都想知道調查的結果,因為螺絲絲連結的 PPE 與非 PPE 狀態使調查結果變得複雜。在救援過程中機械門安全裝置會彈開;對許多製造商來說可能很重要需要儘快有結論。
8. 確保時「確保裝置」(BELAY DEVICE)被「登山鉤環」鎖住
幾起事故發現,「確保裝置」掛在鉤環中無法制動。這是一個奇怪的情況;並非不可能,但如果確保者的繩端在確保者的手中不可能卡在「登山鉤環」中。用戶說明書裡顯示正確的位置。請注意,這種情況僅在攀登者鬆開繩索時才會發生。建議不要使用具有安全性/門開啟預防功能的「登山鉤環」。
9. 關於設置相關安全警示。無相關資料報告。
10. ICAR無相關資料報告。
11. 新規範工作小組報告
a. 「登山杖」(Trekking poles)無相關資料報告。
b. 「靜力繩」(Static rope)正嘗試把多個標準(歐盟、美規、日規)合併簡化。範圍仍未完全定義計畫很快見面討論。
c 負載共用設備(Load Sharing Devices:):參見標準文件草案。概述標準的亮點及其許多細節。製造商的聲明和測試實驗室的分析,可以確定最脆弱的軸。由各個司法管轄區決定是否要使用 UIAA 標準。
12. 滑雪靴/冰爪連接介面(SKI BOOT/CRAMPON INTERFACE)
要求將歐盟的審議情況告知廠商(BD),若要成為歐盟工作小組(WG)的成員。可先以訪客身份加入歐盟工作小組。
13. 其他業務
攀冰(Ice climbing)前英國代表分發「國際山岳聯盟」比賽草案。現在有來自企業的詢問是否應該有一個工作組?
美國成立新測試實驗室。作頭盔「迴圈測試」(round robin test)和膠帶/織帶測試。
三、參與心得:對東亞會員很辛苦!歐洲下午一點是台灣晚上九點盯在電腦前四小時有些受不了!不論活動技能,訓練準則,山岳保護,安全規範,歐洲是國際登山主流,希望將了解國際趨勢議題與學習,設法導入訓練準則提升國人登山能力。
結報金額:新臺幣0元
核結金額:新臺幣0元
填表人
(簽章)
秘書長
(簽章)
理事長
(簽章)
中華民國1106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