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建立台灣內陸山地縱貫步道系統<黃德雄>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建立台灣內陸山地縱貫步道系統<黃德雄>

台灣的野外活動,到目前為止,普遍以點狀的小地域為主要範圍,除了極少數登山者進行的中央山脈大縱走以外,幾乎沒有「系統性」的長程山野活勤。事實上,以台灣寶島的環境之美,足可發展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山野活動,長程山岳徒步旅行的環境尤其優良,不必等外國專家來規畫,大自然早就在那裏等著我們去拜訪。

阿帕拉契山徑的例子

在美國東海岸,有一條阿帕拉契山脈,佈滿了健行山徑,連接著山脈上各處名山勝景,除了貫通全線的大縱走途徑外,各州之間也都有旁支分線,可作分段旅遊,統稱為阿帕拉契山徑。其北端起始於緬因州,南至喬治亞州,一共經過十二個州及一個直轄區,全程長達兩千英里,是美國政府核定專為健行、登山、露營、遠足遊覽的步行道路,由各州有關之健行登山社團共同組成阿帕拉契山徑聯合會,作清理及維護沿途步道的工作,可說是目前世界上經人整理的最長健行登山路線。估計每年總有兩百萬以上的美國人,到這條山徑作健行登山活動,推究其所以受到熱烈歡迎的原因,不外:

一、 這條健行登山步道經過了不少個國家公園。

二、 沿途可以觀賞山脈上的主要山峰及風景勝蹟。

三、 雖然經過人工整理,但仍保有原始林野的風味。

四、 出入山區交通方便,一天即可抵達山區從事野外活動。

五、 所經山區,有平坦寬闊的林道、也有險峻曲折的山徑,可一次縱走全程,也可分段旅遊;若一次走完全程,其距離及時間相當長,而為健腳者所嚮往。

在這條山徑上,所盛行的「悠遊之旅」,宗旨是提倡自由自在的山野旅行,及自然保護。有一位名叫Colin Fletche 的先生,不僅縱走過阿帕拉契山徑全程,也完成了西海岸另一條北起阿拉斯加、加拿大,直貫墨西哥的更長、更荒僻的洛磯山徑。他更在走完大峽谷的步徑之後,曾寫過一本書The Man who walked through time,號稱「踩遍時光的人」,為山野徒步旅行的佼佼者。

另外還有一位John Moir者,更是這種運動的先知,早在上世紀末,就花費五年以上的工夫,踩遍加利福尼亞、內華達州之間的Sierra山區,成立了雪巒俱樂部Sierra Club,以調查保護天然美景,動植物為號召。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曾經有一位美籍專家建議我國旅遊業界爭取來訪遊的徙步旅行愛好者就是這個團體,他們倡議並設立了有名的約瑟米提Yosemite國家公園,至今仍有一條命名為「繆爾小徑」的路線,紀念徒步旅行的先知。後來雪巒俱樂部發展得十分龐大,幾乎全美國各地都設有分部;分別在各州倡議立定法律保護環境、維護自然資源。

建設我們的綠色長城

台灣是一個高山島,以高密度的高峻山嶺成名,山脈走向約與島軸平行,山地大致呈高原狀山地。經由多年來的開發,及登山運動的發展,適合於從事山岳徒步旅行的山徑及山區林道,已經相當發達。可惜除了少數登山前輩邢天正、林文安等人,曾經詳察台灣全省山地,進行有計畫的探勘行動而提出分門別類及高山百岳的觀念以外,只有林務局有關森林遊樂業務方面的人員,有建立全島性森林遊樂系統的觀念。觀光局裏原本有這方面學識的人員則已離職他就,使這種極具發展潛力的活動未受到應有的重視。事實上,要將台灣的現有山徑整理成長程徒步旅行的路線,並不太困難,只要再花一點精神,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自己曾經擬過一個縱貫台灣南北內陸山地的長程山岳徒步旅行路線,也已經走過其中不少路段,證實這整條路線相當符合長程山岳徒步旅行系統的條件,也具備前述阿帕拉契山徑的五大要素,值得推廣,並可聯成一條足堪國人自豪的「綠色長城」。我計劃縱貫台灣南北的山岳徒步旅行路線是這樣的:以一條主線發展,沿著高山與丘陵之間的森林帶行進,利用山谷間的越嶺路,不遠離村落深入叢林,並發展副線。全程分成若干個小段,每個小段可自成一個小系統自由進出,聯合起來便是綿延的「綠色長城」,這樣可以南下或北上,深入台灣內陸享受徒步旅行與深度旅遊的樂趣,規畫的行程是這樣的:

第一段:福山至巴陵

台北縣烏來鄉至桃園縣復興鄉,為福山至巴陵舊警備道路,岳界習稱「巴福越嶺路」,中海拔森林帶,有著名的達觀山巨木群自然保護區與山地部落。至巴陵則可接上北部橫貫公路,行程約兩天至三天,是困難度不高的大眾化步徑。

第二段:巴陵至秀巒

桃園縣復興鄉至新竹縣尖石鄉,從巴陵或三光沿著馬里闊丸溪谷健行,產業道路平緩易行,以溪谷風光為主,沿途經過數個山地聚落,爺亨梯田景觀與秀巒的溪畔露天溫泉最有特色,並有副線可登上李棟山看古堡,在途中的宇老鞍部有公路可通尖石。行程可安排為一天半或兩天,是很大眾化的輕鬆路線。

第三段:秀巒至清泉

新竹縣尖石鄉至五峰鄉,翻越大漢溪流域往大安溪集水區,是標準的翻山越嶺路線,途經霞喀羅大山,有日據時期舊警路俗稱「霞喀羅古道」,以深秋楓紅與清泉溫泉著稱,從清泉有公路可通竹東鎮,屬中級困難度行程,約三天至四天時間才能通過。

第四段:清泉經觀霧至二本松

新竹縣五峰鄉至苗栗縣泰安鄉,觀霧為著名森林遊樂區,有舊警路即「鹿場連越嶺路」與新林道司馬限林道混合,曾為伐木與造林作業區,可以觀察森林事業的營運過程,並展望雪山山脈群峰,目前已經畫為雪霸國家公園,途經雪見遊憩區,是習稱「北坑溪古道」的路線。困難度為中級至高級,行程約三天至四天。在二本松有公路可出大湖鄉。

第五段:二本松至東勢

苗栗縣泰安鄉至台中縣東勢鎮,目前為產業道路,沿大安溪畔行進,途經天狗、梅園、象鼻等山地村落,可觀察河谷地形,與山村經濟作物。行程大眾化,若不乘車約須一天半至兩天步程。

第六段:東勢至梨山

台中縣東勢鎮至和平鄉,從東勢至梨山目前已經有中部橫貫公路可通行車輛,但是其中的青山至德基之間,不論是山腰的公路上線或是大甲溪谷的下線,都有很好的景觀值得慢慢欣賞,青年自強活動的中橫健行隊就曾經很受歡迎,梨山是中橫公路上的大站,遠眺雪山、南湖大山都很有山高水長的風景。

第七段:梨山經紅香溫泉至霧社

台中縣和平鄉至南投縣仁愛鄉,從梨山的福壽山農場經天池越嶺華崗下往紅香溫泉,目前已經有產業道路可行駛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但是徒步旅行也相當適合,是尋找自然野趣的輕鬆路線。從紅香可以直接乘車到霧社去,若是縱走內陸副線,就可以轉往翠峰經靜觀到盧山溫泉再下到霧社。

第八段:霧社經曲冰至武界

南投縣仁愛鄉,從霧社經萬大走濁水溪畔的山地聚落步道,途中可經過曲冰遺址,參觀古代先民的生活環境,這條路線在登山界聞名已久,也有許多吉普車越野活動的愛好者前往旅遊,行程約二天,困難度不高,是大眾化的路線,從武界有產業道路可以出到埔里鎮。

第九段:武界至地利

南投縣仁愛鄉至信義鄉,沿著濁水溪溪谷,經過良久峽谷與石城谷的著名遊憩去處,早期有日據時代建設的警備道路「中之線」目前雖然有部分損毀,但仍有許多路段可以循行,行程約三天至四天,困難度屬於中級至高級,地利有丹大林道出往水里或經公路轉往東埔。

第十段:東埔經玉山至塔塔加

南投縣信義鄉,從東埔溫泉經「八通關古道」,走八通關路線登上台灣最高峰玉山,再從西側排雲山莊步道下山到塔塔加登山口。是目前台灣登山健行活動很重要的目標,也是玉山國家公園內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行程約三天至四天,困難度為中級,從塔塔加可經阿里山下往嘉義或往水里。

第十一段:塔塔加至梅山

嘉義縣阿里山鄉至高雄縣桃源鄉,從塔塔加鞍部經楠梓仙溪林道健行往玉山南稜的梅蘭鞍部,再走梅蘭林道下往梅山,接到南部橫貫公路,大部分行程也是在玉山國家公園內。行程約三天至四天,困難度為中級。

第十二段:梅山至茂林

高雄縣六龜鄉,從梅山經南部橫貫公路至荖濃轉往茂林有內陸第二十七號省公路,有客運班車可以利用,途中有寶來溫泉可以遊憩,茂林也有風景區可以遊憩。

第十三段:茂林經多納至三地門

高雄縣茂林鄉至屏東縣三地門鄉,從茂林風景區經多納溫泉,走多納林道越嶺大母母山,接到早年攀登大鬼湖的山徑舊道,可經德文出三地門。途中多為中高海拔山區的森林地帶。部分路段山徑不明顯,困難度為中級至高級,行程約三天至四天。

第十四段:三地門經霧台至好茶

屏東縣霧台鄉至瑪家鄉,從三地門至霧台、阿禮目前己經有公路可以通車,從阿禮往好茶的路線,則還是傳統的山地部落越嶺山徑,舊部落遺址與山地文化是這條路線的特色,行程困難度約為初級至中級,行程安排約二天至三天,從好茶可以出三地門往屏東。

第十五段:瑪家經筏灣至泰武

屏東縣瑪家鄉至泰武鄉,這條路線早年是攀登北大武山的進出路線,但是目前瑪家至北大武登山口的路線,山徑多已荒廢,相當具有自然野趣,因此技術困難度屬於中級至高級,若有再經過整理維護,困難度就可以減低一些。行程約二天至三天。

第十六段:泰武至古樓

屏東縣泰武鄉至來義鄉,南大武山山麓的一些山徑與舊部落道路,目前登山活動尚不多見,但是值得前往探查瞭解,攀登的技術困難度大約是在中級至高級,行程約二天至三天。

第十七段:古樓至七佳

屏東縣來義鄉至春日鄉,中央山脈尾段中高海拔山區的環境,曾有舊山徑與部落道路,目前荒廢已久,屬於中級山的拓荒旅行路線,困難度大約是中級,行程約二天至三天。

第十八段:七佳至大漢

屏東縣春日鄉,舊大漢林道與浸水營古道深入中央山脈尾段的中海拔山區,有尚待整理的舊山徑,困難度應屬中級者,若整理過後則可降為大眾化路線。行程可安排為二至三天。

發表日期:2004-12-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