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登山、健行搭配聰明營養補充,打好你的健康”肌”礎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登山、健行搭配聰明營養補充,打好你的健康”肌”礎

登山、健行搭配聰明營養補充,打好你的健康

 

 

要健康就要動,愈來愈多的中老年人選擇登山、健行來維持健康及活力;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骨質和肌肉的流失難以察覺,運動能力也會跟著走下坡,為了維持體能狀況,除了要持續運動以外,營養的介入也是重要的課題。

 

 

均衡飲食是良好營養的基礎,在運動時搭配完整的營養補充,除了可以幫助維持體力減少疲勞,還能讓所吃進去的營養素有效地轉化成你的肌礎骨本,提高身體的耐力與肌力,讓運動的好處展現淋漓盡致,更上一層樓。

 

 

登山、健行是屬於時間較長、考驗耐力和體力的運動,聰明的營養補充就更顯重要了,只有一杯牛奶或一碗泡麵,可能會讓你後繼無力。

 

 

為了補充體能,你需要足夠的醣類及好的脂肪讓身體可以快速產生能量、幫助維持體力,以避免因熱量不足而使身體的肌肉被當作熱量來源分解掉而流失。例如主食部分可以選擇好消化的飯、饅頭、麵包等澱粉類食物,搭配植物油、芝麻、花生、堅果類等好的油脂類食物;點心的部分,可以選擇熱量高、體積小的水果乾、巧克力、營養棒等作即時補充。

 

 

為了提升肌力及骨骼的支撐力,你需要蛋白質和骨質營養素,它們是肌肉、骨質合成的原料,對運動能力有著直接的影響;而運動又能協助我們,將所攝取的蛋白質及鈣質等骨質營養素轉化成身體的肌肉,並儲存骨本。因此運動時適量補充蛋白質及鈣質等的骨質營養素可以使兩者相得益彰。例如:起士、魚罐頭、豆乾、肉乾、牛奶(保久乳)等,就是富含蛋白質、鈣質,又方便攜帶的食物蛋白質類食物。

 

 

運動時,身體的水分、水溶性維生素和電解質會被大量消耗,持續且規律的補充能幫助身體降溫、維持體內環境平衡,促進代謝廢物被排出體外。除了補充水分之外,可攜帶水溶性維他命錠、運動飲料,以補足身體的需求。

 

 

打好健康礎的訣竅,就在於運動期間選擇營養豐富、好消化、易攜帶、方便補充的點心,做適時的補給,也可利用市面上的均衡營養補充品,在選擇時可以依個人的需求,選擇含有均衡完整營養及優質蛋白質、足量骨質營養素的營養品,幫你快速把營養準備好。

 

 

整體而言,規律的運動習慣能幫助我們維持好的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也影響著身體長遠的健康與活動能力;但同時也需搭配正確的營養補充,讓你在保持良好運動習慣、為身體打好健康基礎的同時,可以事半功倍,沒有後顧之憂!

 

 

人生就像登頂的同時豁然開朗,健康活力水到渠成。

亞培營養諮詢中心資深專員 江純 營養師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