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玉山狼嚎 /徐鴻煥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玉山狼嚎 /徐鴻煥

     
玉山狼嚎 /徐鴻煥
 
 
 
  經過二年的抽籤,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帶著台大EMBA班上同學的美夢,十人成行。

    行前還禱告希望天氣好,免得碰上大風大雨,畢業前的計劃又泡湯就不知要等何年何月才能爬上東北亞最高峰。五月份最怕是梅雨的到來,還好這三天風和日麗,僅最後回程碰上霧雨。

    十一日從桃園出發,北上台大門口接班上同學再直下塔塔加。先全員走附近鹿林步道,熱身一下,高度適應是有必要的,由於來此之前我們已經安排計劃走過茶壺山,七星山、合歡東峰,循序漸進,到這裡雖下小雨,但氣溫十來度,非常舒適,全員對翌日挑戰深具信心。

    晚餐就在上東埔山莊享用,前景正因先前下過雨,雲海非常壯觀,士氣High到不行,睡前裝備再檢查,一切安心後,欣然入睡。第二天清晨的起床號是各種清脆鳥鳴,我的口哨正好配得上,趕緊暖身後即走出山莊先暖身運動,打太極拳、國術,再與眾鳥齊唱歌,非常熱鬧。班上同學好奇我的口哨竟能吻合樹林鳥叫,我說自己的英文名就是Robin,知更鳥也,直到飛狼公司成立才改為wolf,在這裡狼嚎,鐵定山莊其他山友把我痛打一頓吵死人,但鳥叫唱歌就歡迎了。

    享用台式早餐後再全部成員檢查裝備,著裝上路!在登山口歡笑不斷,天氣其佳,風景夠美,嚮導阿甘一聲令下,繼續出發。美麗的班長帶領我們102C班隊,圓夢之行,立刻在全體合照後,Line給班上其他同學,馬上好多祝福回來。

    之字形上坡是種小訓練,不經意就到了孟祿亭,班上阿龍兄還以為是瑪麗蓮”夢露”。在休息當中,有德國年輕伴侶趕上我們,這時我的德語用上了,他們來自慕尼黑,德國最高山是祖格峰(Zugspitze)才2962公尺,他們能來這裡感到無比高興。緊接著又一大票韓國山友超越我們,說起韓國,他們更喜歡台灣山岳了,因為南韓最高峰是濟州島漢拏山,1950公尺而已,可惜韓語不通,只聽到帶著興奮的語氣而來,中途在白木林休息站又再度相遇,就碰上好多相識山友,其中有位家扶中心來的東海校友剛從排雲帶一票年青山友在此休息,告知山上還零下二度,五月了真不可思議,他把剩下的巧克力,一些零食送我們。這時兩隻紅色小鳥過來一點也不怕生,對岸的峭壁、樹林已被雲霧蓋住,心裡有點著急,因為路已走了一半,後面到排雲上坡多,若此時下雨,難行多了,我也擔心腳下的環保登山鞋可能會及早發生狀況,果然加緊腳步到大石壁後,漏氣的事終於發生,我的鞋終於鞋底分開,同學笑我自己賣登山用品,但卻未達目的地裝備已破功,這雙鞋在三月份我上北大武時已露痕跡即將開口笑,我想在試試吧,反正就要放在未來山野博物館了,該不會如此巧吧?人算不如天算,這回反擔心不能前行反而耽誤大家登頂盼望!還好免強走到排雲,途中杜鵑花盛開,滿山都是綠意盎然,卻是花團錦簇,美景當前真的忘了疲累,而走入森林之際,大嘆老天造景,奇木入雲霧中就是一幅美麗的國畫,迷死人,照相就花了我們大把時間。

    到排雲不到四點鐘,感謝莊主好友陳玉釧兄看到我的鞋皮開花,馬上要我脫下幫我修補,真不好意思。心想若不能補好我就待在排雲,讓班上同學登頂,感恩啊!經過他的努力及巧用螺絲釘、登山繩及兩條細塑膠帶,竟然看來非常穩固,他說直到回塔塔加都可以,讓我燃起了信心,明天務必不失他及其他同學所望,成功攻頂!排雲氣溫七、八度,非裝保暖衣不可,新的山莊乾淨舒適,晚餐比以前各自煮餐好多了,晚上又幫大家量溶氧量,並幫忙調整呼吸,調整到最佳狀況,我自己就從溶氧76到90,完全採大吸後慢呼出工法,減直難以置信,陳莊主在行前上課告知他這種方法確實可用在”預防高山病”發生。

    上回在北大武我腳抽筋不適,這回來玉山貴人多,連在排雲班上的同學先幫我按摩,舒緩筋骨,加上心情放鬆,當月黑風高,兩點多我們即出發直衝山頂,幾乎沒有休息,當魚肚般白我們已近風口,此時南方關山的山角錐形又現眼前,北峰在雲海中如仙島露出,我們在上坡艱苦奮戰中,大群韓國山友已看完日出下山了,興奮不得了,也聽見不少日文,而一起來的德國山友也給我們鼓勵,我班上ㄧ位女同學第一次挑戰如此艱難高山,難免心中害怕,每走幾步就擔心滑下山谷,阿甘姐極力安慰,大家不斷打氣、扶她,牽她,終於大家看到玉山主峰石碑才鬆口氣,歡呼不已,馬上拉起布條,並慶祝班上”法老”兄生日快樂!人生首次在最高峰慶生,意義非凡,班長帶來前兩天前做好的蛋糕這時派上用場了,唱完中文生日快樂,緊接著英文Happy Birthday,山頂洋溢著快樂,阿甘此時發現一些山友也成功登頂東峰,也向我們招手互助慶賀!

    阿甘幫我們煮好熱騰騰的咖啡,並幫我們全班合照,我特別露出修理過的登山鞋,感恩不盡,如果沒有陳莊主細心修理,今日腳必凍傷,五點多的清晨零下一度,手沒有帶手套的話也可能凍傷,其中我中指就比平常硬了些,小小的凍傷是因我在拉鐵鍊時沒戴手套,不知不覺中小小的地方抗議了。

    在畢業前夕,我們終於圓夢,我特別做了一首歌在山頂上高歌慶祝,在此也和大家分享。

玉山啊,玉山!您身高3952公尺,您是東北亞最高峰,台灣的寶藏。

春天,百花盛開,萬物甦醒重生。夏天,星空萬里,山友驚躍歡呼。

秋天,紅葉片片,雲海晚霞美麗。冬天,白雪皚皚,您帶來明年豐高的水源。

玉山,玉山呼,I am proud of you,您是台灣之寶!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