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山與生命的對話----登山的人生哲理」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山與生命的對話----登山的人生哲理」

 

「山與生命的對話----登山的人生哲理」


林古松


編按,本文為民國88年到90年,本會承辦體委會一十二個梯次高山嚮導研習會,講師林古松先生講稿。


**踏進登山活動的動機和目的


1. 因人而異--新鮮、好奇。親近、探討大自然。健康意識、修身養性。調節生活意涵。挑戰自我。增進人際關係。
2. 不管動機、目的為何,對山一定要敬愛、虔誠,不要有「征服」的不逞強心態。

 

**登山活動的收獲
1. 因個人的動機、目的不同,感受也略有差異,不過如深透體味即大同小異。
2. 有形的(明顯的)---過程的享驗及達成目的的喜悅滿足感之外,知識、技能的習得,自然環境的探知瞭解,危機及生活的應變適應能力,肯定自己滿足信心,緊密伙伴友情。
3. 無形的---人生哲理、心靈啟示、人生的縮影。


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行遠必自邇」。別人只能藉助,一切要靠自己努力不輟。
登山易、下山更難、(創業與守成、得意與墮落)。
與大自然相比、個人渺小,「登高必自卑」,懂謙虛自省。習得對人、物、自然、心靈的倫理觀念,「仁者因登山而仁」。

 

**接近山的基本心態
1. 不要以個人的意願本位或單一的目標而登山,要有多元意涵,多層意義的心態而從事,過程及事後要往深一層體味,思考增加其意涵。
2. 謙卑、惜福的心情,多與山對話,對話越多,您的人生觀愈豐富廣闊,您的心靈所獲,必更多、無限。
 




 

單位:體委會一十二個梯次高山嚮導研習會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