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 阿空加瓜
正在加載......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進階搜尋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阿空加瓜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登頂南美阿空加瓜峰


文 / 江秀真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台灣攀登隊在順利登頂歐洲與非洲最高峰之後,於今年一月前往攀登標高 6962公尺 的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由於簽證作業的延誤,讓攀登隊不得不延後原訂的攀登時間,在黃致豪獨攀登頂之後,攀登隊才往阿根廷出發。由於遭遇到近十年來難得一件的暴風雪,攀登隊在經過好幾次非常艱難攻頂嘗試之後,堅持永不放棄的台灣精神,終於有江秀真、伍玉龍與謝穎泝三人分批成功登頂,而鬥志高昂的鐵人陳仲仁,則因為天候與身體狀況不佳,與登頂之夢失之交臂!


第一次的登頂行動

經過多日的運補與攀登, 二月六日 清晨 , 原以為今天會是休息日 ,因為積雪已經堵住帳棚的門, 依遠征經驗而言理當休息 , 結果嚮導仍決定往頂峰出發 。從 6300公尺是風口的起點,由於昨晚的風雪,積雪之深是每踩一步腳就陷到膝蓋。再加上 舉世聞名的 "噴射氣流強風",別說要往前行進了,根本讓人舉步維艱。巡山員從第二營 5500公尺 可以直接看到這樣的場面,因此便以無線電制止我們繼續攀登,只好全員下撤。回到基地營,大家肯定都累了,而嚮導說接著天氣連續不佳,登頂機會渺茫。 2/7回到門多薩,而既有的攀登獎助金已經耗盡的狀況下,歐都納公司總經理程鯤基於對夢想的支持,立即決定再次支援攀登經費,於是從長計議,展開第二次攀登。


當生命已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時候

2/10 我和伍大哥重新抵達基地營, 2/13 直接上到第二營 5500 公尺 , 準備明日凌晨直接從二營去登頂 。 颳了一整晚的風 , 但是大哥還是決定要去登頂 , 於是我們 4 : 00 從二營出發 , 外頭還是相當冷 , 我已經不關心溫度幾度了 , 風依舊是讓人害怕 。 大哥走前面 , 我緊跟在後 , 頂著頭燈穿著重重的裝備 , 冰冷的溫度好像隨時都會要人命 , 感覺上吸一口氣就會結凍一條神經及血管似的 ,我們 硬是撐到 5930 公尺 。 風大 , 還未日出 。後來, 大哥決定穿上冰爪撤退回第二營休息 。我們一同下到二營。

休息沒多久,才 10 : 00 大哥又決定下基地營 , 再運補些東西上來 。我們商量著還是要上到第三營去等待會比較保險,也較能掌控天氣及時間狀況。 我們昨天才剛上第二營 , 今天凌晨出發登頂不成又下撤 , 都還沒休息就又要下到基地營 。我對大哥說「 明天就又要上來 ,那 我待在這裡等好了」 。所以大哥獨自回基地營,而我留在二營和大哥分開了, 結果接下來居然吹起了強勁的暴風雪 , 延續了整整兩天兩夜 ,我的 帳棚幾乎就要被吹垮 , 帳棚搭的位置比一般二營的營地還高 50 公尺 ,獨自一頂位在高處,有好 幾次差一點被吹垮或捲走 ,而且在 帳棚內溫度居然都低於零下 20 度 。

雖然會擔心害怕,但我的內心始終很鎮定也很冷靜 。 當生命已不是自己能掌握的時候 , 又能如何呢 ? 此時我謙卑且誠心的趴跪著祈禱 , 請求聖母瑪麗亞 、 老天爺等諸天神佛 , 讓這一切趕快結束 。 之後我寫日記 、 默寫心經 、用相機 錄了一段自己的話 、又 錄音 、 融雪 、 燒水,可以做的事都找來消磨 , 直到時間過去 , 同時我寫了一段短文 -- 阿空加瓜 "風"

席捲一切 , 包括我的靈魂 , 狂奔的巨浪舞動大地 。 我臣服在你的斗蓬之下 , 無力反抗 , 靜待平息 , 渺如砂粒任你滾動 。 持有力量來自四面八方 , 而無人能敵 。 儘管是怒吼或是掀起的任何巨響 , 那種強勁 , 足以令人魂飛魄散 , 無從拾起 。 直到化為煙 、 塵 、 氣流而盡失 。

兩天兩夜的暴風雪,就好像是兩天兩夜的戰鬥 , 我累了 , 不敢奢望太陽會出現 , 故意窩在睡袋裡 , 不想動 。 雖然外面的風好像停了 , 直到陽光真的投射在帳棚上 , 我才決定走出帳棚 , 伍大哥一大早就出發往二營 , 所以 11 點就看到他已經到了營地下方 , 再次看見大哥已是兩天後了 。 彷彿過了兩年那麼久 , 滿腹辛酸和感動一湧而出 , 許多磨難與挫折似乎已隨暴風雪遠離了 , 接下來都會很順利的,我想 。


終於站在南美最高點

      
2/18 我們順利上到第三營,隔天凌晨 3 點起床 , 在零下 20 幾度的帳棚裡,一舉一動都很喘的狀況下 , 穿好衣服喝足熱水 , 走出帳外 , 發現已經有一排頭燈在不遠處慢慢的移動 , 我們趕緊著好冰爪往前跟進 , 外頭的溫度實在很低 , 然而存在 6200-6300 公尺的風 , 還是令人打從心裡恐懼 , 幸好雪不再是那麼深 , 但是被風捲起的細沙與雪 , 絲毫沒有放過我們意思 , 儘管已經把自己包的緊緊的 。 隨著日出總算到達 6300 公尺的大風口 ,想起 第一次就在這兒折返 , 伍大哥和我特別注意 , 也堅持著 , 深怕又過不了關 ,儘量 穿插在外國隊裡 , 硬著頭皮撐過去 。 看起來好像只有短短幾百公尺 , 我估計了一下 ,果不其然這段 長約 1 公里。 終於突破風口 到了大石區 ,大石 高聳近天 , 眼前是一片碎石坡 ,由這兒往上 一路陡峭 , 我們帶了該帶的相機及國旗 , 往峰頂方向移動 , 終於在下午 14 : 00 登上南美最高峰 , 終於親吻到了峰頂的十字架後 , 停留了 13 分鐘後速速下山 。


攀登之後

終於完成任務,然而對於此行的陰錯陽差,及老天爺的刻意安排,讓我們深刻的體驗了大自然令人致命的力量,對於往後的另四座世界高峰,有了特殊的磨練與經驗,我們變的更堅強、更知道如何因應未來所要面臨的種種困境。同時,也要再次感謝主辦單位歐都納公司對台灣登山運動的強力支持與熱情,希望能共同為台灣的海外遠征活動,有一番的基礎與傳承,能夠回饋給台灣社會。
      

 



gotop